贸易融资

出口信贷业务新蓝海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1期 作者:朱玉庚 任忠鑫
伴随着中国 “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资企业将会有更多建设类、产业投资类跨境投融资需求和境外承包工程项目,客观上将给出口信贷业务的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性机遇。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德黑兰地铁项目出口买方信贷银团贷款等一大批遵循国际规则和具有国际影响力项目的成功实施,出口信贷业务在国内银行界得到普及。近年来,在“资产荒”的背景下,国内各家商业银行开始重视境外资产配置。因有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政策性信用保险作为风险缓释措施,使得出口信贷业务风险资本占用低、信用风险小、中间业务收入来源广、存款等综合拉动作用强,因此该业务市场蓝海巨大,被各家银行视为非常优质的境外资产配置选择。特别是近年来,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未来几年,中国将持续推进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经贸产业合作区为主要抓手的“一带一路”建设,中资企业将会有更多建设类、产业投资类跨境投融资需求和境外承包工程项目,客观上将给出口信贷业务的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性机遇。

主要的出口信贷业务类型

我国商业银行提供出口信贷的业务类型,主要取决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保”)承保的政策性保险类型。目前,中信保承保的中长期政策性保险主要有:出口买方信贷保险、出口卖方信贷保险、出口延付合同再融资保险、融资租赁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这里介绍几种目前商业银行较多开展的业务类型。

QQ截图20170310101927.png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