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孔子也是努力追求富裕的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1期 作者:钟伟
见利忘义,嫌贫爱富,人之天性。能以道义、乐贫炼化,稍稍做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五千年来,知易行难,猪油蒙心。

提起孔子,人们可能会将其想象成中等身材,长须飘飘的儒雅老者,对富贵没有太大兴趣,终身致力于教书育人。这种想象很有可能是由当代人的思维定势所导致。

孔子绝对不是个文弱书生,而是身高超过19的大力士。关于孔子的身高,《史记·孔子世家》中描述,孔子长九尺六寸,人皆谓之长人而异之。据说有人考证说孔子的身高和姚明差不多。北京孔庙中,介绍孔子的视频说,孔子身高大约在192左右。不管怎么说,孔子平素的形象是长逾丈二,仗剑而行的威猛大汉。

孔子很可能是力士。孔子的父亲叔纥就是大力士,鲁国三大猛将之一,据传说曾力举千斤闸,让士兵得以逃生。《吕氏春秋》成书的年代离孔子生活的时期不太遥远,其中记载孔子之劲,能举国门之关,而不肯以力闻。这个举国门之关,在《列子·说符篇》里面,变成了拓国门之关。国门之关究竟是什么?有的说是支撑都城城门的大圆木,有的说是类似隋唐演义中,雄阔海举的那种千斤闸。举也罢,拓也罢,都是孔子凭借一己之力,就能打开都城城门。这种彪悍,很可能是天生禀赋。在孔子传授的六艺之中,有骑、射,据传孔子表演射箭时,常常引发围观,而孔子63岁时还亲自驾驭马车。孔子的学生之中,也有不少武功不错的,例如子路。

孔子是喜欢富贵的。他曾说:“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吾从所好”。大概的意思是,如果做个马车夫,能获得高薪,那么我也愿意做这个马车夫,如果没有这样轻轻松松的富贵之职位,那么我再去考虑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幸运的是,当时诸国没有异常高薪的马车夫之职位,否则孔子就有可能不去从事他喜欢的教育事业了。孔子很排斥占小便宜,指出见小利则大事不成。喜欢富贵的孔子,终其一生不算富贵之人,为什么?有可能是孔子对富贵有另外两个重要的观察角度,一个是安贫,乐贫。另一个是注重道、义。孔子对安贫乐道的排序,都高于富贵本身。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