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话题

区块链:贸易融资的融冰之火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1期 作者:舒力
面对“区块链”这股搅动互联网金融的强劲之风,市场各方都需要提前做好迎接机遇和挑战的准备。

全球经济下行的宏观形势使贸易融资的发展进入严冬,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或许能成为贸易融资业务的融冰之火,但市场参与各方对这场技术革命应做到未雨绸缪,提前做好迎接机遇和挑战的准备。

区块链技术的曙光

要基于贸易本质来推进贸易融资业务的发展,关键要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解决贸易融资产品单笔金额普遍不大,但手续多、流程长、办理复杂,因而投入产出比低的问题,只有符合经济效益原则银行才有动力去推动这一业务更好地发展;二是要真正把贸易背景真实性落实到位,真正把控货物流、单据流和资金流,实现贸易融资业务的“自偿性”,只有风险关口把住了,银行才能有胆量去做这一品种。

目前,银行在为客户办理贸易融资业务时,对于客户及贸易背景的了解、业务的风险控制以及业务叙做后的贷后管理一般是通过“人”来进行搜集情况、对比验证信息及实地考察监督。由于贸易本身涉及行业面广,交易链条长、结算方式多样,银行对于各类贸易融资的业务管理和风险控制,写在规章制度上易,落实在实际操作环节难。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