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衡

企业如何稳健“走出去”

来源: 《金融&贸易》2017年第1期 作者:张建平
我国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的迅猛程度远远超出了政府和市场的预期,其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在逐渐上升。政府应该做好规划和引导,为企业“走出去”营造良好的环境,保障国家利益。

2016年,我国经济领域中最耀眼的事情就是我国企业“走出去”在全球市场上进行投资并购。在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以及世界经济逐渐复苏的背景下,国际和国内经济、金融、汇率形势的变化给我国企业“走出去”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与变化。特别是进入“十三五”以后的第二年,我国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的迅猛程度远远超出了政府和市场的预期,其背后的动机和影响因素日趋复杂化,企业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在逐渐上升。如何引导我国企业以稳健的步伐“走出去”,避免重蹈历史上日本企业“走出去”的覆辙,是值得我国企业深思的重要课题。

我国企业进入海外大并购时代

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转型的加快,我国经济国际化程度日益提升。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国际化作为自己的发展战略,认为“走出去”是企业在未来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举措。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增速极其迅猛。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对全球164个国家/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对外投资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折合人民币11299.2亿元,同比增长53.7%)。这个数据是2012年我国对外投资规模的两倍,创下了迄今为止我国对外投资的年度最高记录。

中国企业已经进入海外大并购的时代。这一时代的到来由多重因素促成。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