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21年第22期

总第436期 2021年11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 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三大挑战 免费

    [沈建光]

    随着明年通胀高位运行和供需双双承压,美国将面临“类滞胀”的风险,其货币政策调控空间或越来越小。

  • 一再超预期的出口

    [谢亚轩]

    替代效应至少是2021年中国出口超预期的重要原因之一。不同国家之间疫苗接种比例的反差,意味着替代效应将在更长时间内存在。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聚焦“互联网平台反垄断”新趋势 免费

    [郑孜青]

    近期,全球主要司法辖区均加强了对互联网平台的反垄断执法力度,并通过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大量立法,释放了未来仍会持续加强反垄断监管的信号。

  • 解码结构化国际银团贷款

    [张明生]

    与传统银团贷款相比,结构化国际银团贷款在服务客户综合融资需求方面优势较为明显,受到了越来越多“走出去”企业的关注,有望成为我国资金支持“走出去”项目的重要融资方式。

  • 巧用外汇期权 实现风险中性目标

    [王思聪 刘志刚]

    企业可以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业务背景,从汇率走向、行权价格等要素着手,灵活适度应用外汇期权产品。

一带一路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s
  • 握牢国际投资仲裁管辖的主动权 免费

    [贾辉 鞠光]

    投资者在发起国际投资仲裁时,可先发制人,在管辖权问题上争取主动,以为后期高效解决与东道国之间的争端、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打下基础。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热点 Top Issues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转通知信用证案例引发的思考

    [高传凤]

    信用证业务中最大的风险实际上是开证行的信用风险。因此,对于出口商来说,须谨慎选择开证银行,做好相关的风险预评估。

  • 对支取部分货款信用证惯常思维定势的反思

    [方燕旎 陆雯彩]

    银行从业人员应经常对一些思维定式进行反思,完善开证思路,改进信用证开立方式,适当对信用证进行调整,以保证信用证开立的准确性。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 资产管理市场“蓝海”在前

    [厉海强]

    各类资产管理子行业的竞合生态正向资产管理的本源回归,不同类型机构需基于比较优势,综合发展投资管理和客户服务能力。

  • 资管新规下信托业务高质量发展路径

    [袁吉伟]

    信托公司需要回归信托本源、提升专业能力、完善业务模式、强化创新力度,才能实现信托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市场 Global Market
随笔 Essay
  • 全球通胀走势考验主要央行公信力

    [宗涛]

    部分中央银行修改经典的政策目标,显然是考虑到了近四十年的通货膨胀表现和货币政策的经验得失,是经过深思熟虑之举,同时也将面临严峻考验。

贸易金融风险防控 Financial Study
  • 国内贸易融资风险控制优化思路

    [黄俊]

    银行应突破国内贸易融资风险控制瓶颈,多提新思路、多用新方法,进一步发挥国内贸易融资缓释信用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 重新审视融资性贸易

    [汤志贤]

    金融机构要充分认识到介入融资性贸易所蕴含的巨大风险,增强对特定贸易背景和非常规结构交易的敏感度,不断提升风险识别控制能力。

  • 商业银行贸易金融业务风险应对之策

    [薛键]

    在新形势下,商业银行需要认真分析与展望未来贸易金融业务的各种风险与挑战,未雨绸缪,及早做好应对。

财资 Treasury
  • 财务公司接入CIPS系统助力跨境人民币

    [张颖慧 张浩远 陈光]

    财务公司可将集团成员单位的跨境人民币业务集中引流至CIPS标准收发器,加速跨境人民币业务在市场一线的下沉,还可从用户角度提出相关的专业需求,促进CIPS系统的进一步发展与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