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算

晚清大变局中的胡雪岩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1期 作者:张嵚
中国近代商业史上,如果要问哪位商界精英的破产,充满着毁家纾难的悲壮?那无可争议,就是胡雪岩。在此之前必须说起的,是他在晚清大变局时那近乎奇迹的成功历程:这位放牛娃出身的徽州穷孩子,第一次鸦片战争时,还

中国近代商业史上,如果要问哪位商界精英的破产,充满着毁家纾难的悲壮?那无可争议,就是胡雪岩。在此之前必须说起的,是他在晚清大变局时那近乎奇迹的成功历程:这位放牛娃出身的徽州穷孩子,第一次鸦片战争时,还只是一个钱庄的小伙计,却靠着精明苦干继承了掌柜的钱庄,先后攀上了王有龄与左宗棠两座“政治大山”,又以精准眼光投资军火船政等各产业,终于在左宗棠的力捧下迅速暴富,成为洋务运动时代威震东南大地的“红顶商人”。

乍一看去,胡雪岩的成功充满了投机色彩。但是,在这近乎是以狂飙速度的发家历程里,胡雪岩始终在心中不曾忘记的,是更重要的事情——家国责任。

生在那个被西方列强轰开中国大门,中国民族危机日益加重的晚清年代里,在这“五百年未有大变局”里投资成功,胡雪岩忧国忧民之心一生未改。穷困时尝尽的世态炎凉,更叫发达后的他以振兴国家为己任。

在左宗棠开始启动那场轰轰烈烈的洋务运动时,兴奋不已的胡雪岩,紧跟着慷慨解囊;吹响中国近代造船工业号角的福州船政局,正是胡雪岩投入的启动资金;中国第一艘本土生产成功的轮船“海清号”,更是胡雪岩全力资助的成果;还有中国第一个官办轻工企业兰州织呢局、与北京同仁堂交相辉映的“胡庆余堂”。每一个产业,都凝结着这个晚清商界强人对中华崛起的希望。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