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融资

跨境船舶租赁融资风控要点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1期 作者:汤志贤
商业银行只有因地制宜、根据还款来源和核心风险来源设计业务结构,才能在把握住发展机会的同时控制融资业务风险。

商业银行跨境船舶租赁融资业务是在有多国参与的背景下,商业银行以股权质押、保险权益转让、船舶抵押、租约权益转让以及收入账户质押等为前提条件,为船舶出租人(借款人)提供融资、担保、现金管理等服务。对商业银行而言,跨境船舶租赁融资是机会与风险并存的信贷业务。

一方面,跨境船舶租赁融资通常资金需求量大、期限长、收益稳定,银行在融资过程中可以使用预付款保函、抵押担保贷款、账户质押贷款等一系列融资产品。在信贷资产中保有相应比例的该类资产余额,对于维持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稳定和防止短期收入波动大有裨益。

另一方面,跨境船舶租赁融资的融资结构和操作流程较为复杂, 涉及不同国家的参与者,商业银行需要应对不同国家的法律制度、会计规则、外汇及其他监管政策。近年来,全球航运行业整体低迷,船舶融资总体需求下滑,更加剧了金融机构给船舶融资的信贷风险。2015年,韩国知名海运公司韩进海运破产案就将来自全球的数十家金融机构拖入了破产清算程序。Petrofin Bank Research发布的研究报告也指出,船舶融资的贷款损失和高拨备给银行投放带来了负面影响。

因此,中国商业银行尤其是中等规模的银行若期待在全球跨境融资市场有所斩获,有必要对跨境船舶租赁融资的结构和风险点做深入了解,深刻认识和了解跨境船舶租赁融资的运作及风险要点,并制定自己的风险控制策略,同时熟练运用相关风控措施。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