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算

信用证远期来单“超支”不符点处理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1期 作者:李晓丽
对有“超支”不符点的远期信用证下来单,总、分行都要密切关注该类业务,注意风险防控。

“超支”案例

案例1:A分行的进口信用证远期来单,有信用证金额超支不符点。收单翌日起第五个银行工作日下班后,分行仍无法调整好核心系统的信用证余额,总行建议分行先拒付,但分行解释说,客户不同意拒付,因为该单据与另一套来单为合并交单,两套单据共用一套提单,若拒付,客户当天则无法获得提单及时提货。因此,总行加班等待分行调整系统。

案例2:B分行的进口信用证远期来单,有信用证金额超支不符点。收单翌日起第五个银行工作日,分行才发现客户授信额度到期无法调增信用证余额,且分行在办理承兑手续时已将单据放给客户,所以无法拒付,延误总行对外发送承兑电文。

案例3:C分行的进口信用证远期来单,来单金额超支了0.02美元,来单登记没有表提不符点,也没在来单面函上备注有关超支的相关信息。收单翌日起第五个银行工作日,总行处理承兑时才发现该问题。分行告知客户授信额度到期,当天无法调增信用证余额,且分行在办理承兑手续时已将单据放给客户,所以无法拒付。经过多方努力,分行最终说服客户把远期承兑来单改为即期付款,该单比实际到期日提前了80天付款。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