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融资

贸易金融数字化转型路径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1期 作者:王桂杰
贸易金融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必然趋势,商业银行需要选择和规划合适的转型路径。

商业银行的零售金融业务逐步被数字化技术重塑,在个人支付领域的部分优势已经被互联网金融企业所取代。伴随着商业的线上化和实体经济的数字化,在贸易金融领域数字化对商业银行的冲击也日益显现。转型时期,商业银行如果能抓住机遇,积极布局数字化转型,有望在对公领域重塑优势,如果无视数字化转型机遇,则可能会重蹈零售金融的覆辙。贸易金融的数字化转型不是凭空想象,需要着眼于贸易金融的本质和现实特征,利用新兴数字化技术提高效率和提升价值,以全面提升客户体验为目标,系统规划转型路径,在实践中持续迭代优化。

贸易金融的数字化特征

贸易金融是最具数字化特征的金融类型。贸易金融的服务对象是贸易或交易,交易的本质是信息,金融的本质是信用,二者均可通过数字化方式实现。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推动了交易的线上化迁移,B2B模式逐步取代了传统的线下交易成为贸易的主流形式,金融服务也需要相应转型为线上渠道数字化产品,以提供更具灵活性更有效率的服务。未来,贸易主体的ERP系统直接与贸易平台对接实现商流的数字化,与金融平台对接实现资金流的数字化,与物联网对接实现物流的数字化,与外围生态对接实现信息流的数字化,最终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数字化统一。四流合一的贸易生态中,贸易金融可以数字化方式重塑资金流,并整合外围生态形成数字驱动,变得更加高效、更加智能,也必将成为商业银行对公领域数字化转型的引擎。当前贸易金融数字化转型主要有数字化模拟和数字化创造两个方向,其中,数字化模拟可以细分为数字代替人工、数字化整合和数字化决策三种转型路径。

转型路径一:数字代替人工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