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资

做实“产融结合”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1期 作者:郭震峰
为做实“产融结合”,B集团围绕旗下资产的证券化、拓宽债务融资渠道以及搭建产业投融资平台等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加快产融结合、服务实业发展,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然而实践中,不少企业却在产融结合方面陷入了误区,简单地将发展金融业务板块视为目的,而非推进产业发展的手段,沉迷于定增、打新股以及各种理财生意,欲以此博取财务收益,一些企业甚至在实业经营乏善可陈的状态下,将金融板块作为利润的主要来源。

上述种种行为,空有产融结合之名,却并没有将金融资源真正注入到产业最需要的地方。要实现“产融结合”,需要企业牢固树立“以实业为本”的理念,从自身经营的实际出发,制定相应的产融结合战略,并通过一系列灵活的操作手段加以落实。只有将金融业务的发展建立在实业的基础上,金融业务板块才不至于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才能切实发挥对实业的“反哺”作用。为找到一条行之有效的产融结合路径,B集团围绕旗下资产的证券化、拓宽债务融资渠道以及搭建产业投融资平台等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旗下资产的证券化

B集团早年的资本运作以旗下子公司的证券化实践为主。具体而言,B集团于2011年通过与某上市公司大股东之间的一系列股权交换,成功拥有了第一家以糖业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C公司。2012年,B集团旗下的子公司D公司实现首发(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s)上市,该子公司的主业为矿山建设及采矿服务。2013年,经证监会批准,D公司进行了面向管理团队和技术骨干的定向增发,不仅筹集了公司发展所需要的资金,同时还通过管理层和业务骨干的持股,进一步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2014年,B集团将其一部分业务注入C公司,进一步拓宽了资本运作的平台。2015年,在B集团的支持下,D公司通过定向增发股份,收购了国内最大的有色金属矿山的采矿服务商以及另一家知名的地下采矿及矿山建设服务商,从此跻身同行业国内一流厂商的行列。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