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资

中国路桥:全球资金配置再发力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1期 编辑:王亚亚
中国路桥已经初步搭建了全球资金集中管理框架体系,正在建设全球司库现金管理系统。未来,公司的全球资金配置能力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路桥”)是我国最早进入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的四家大型国有企业之一,主要从事道路、桥梁、港口、铁路、机场、房地产及工业园等领域的工程承包及投资、开发、运营等业务。目前,中国路桥在亚洲、非洲、欧洲、美洲等地63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已经形成了遍布全球的市场开发网络。

“为配合公司主业的发展,中国路桥的全球资金管理工作也是与时俱进、渐趋成熟。”中国路桥总会计师董付堂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谈到,“当前,中国路桥已经初步搭建了全球资金集中管理框架体系,正在引进先进的全球司库现金管理系统,寄望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全球资金配置能力。”

管理现状:一主两副

作为一家建筑施工企业,中国路桥在海外业务的开展过程中,具有点多、线长、流动性强等特点,其财务管理的难度和复杂度与其他行业差异较大。国内传统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一般采取以项目为核算单元、分级式的管理模式,但是这种财务管理模式在海外则存在5个方面的短板:一是制度执行力差,虽然企业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比较健全,但由于采取分级式管理模式,项目远离公司总部,在制度执行上会大打折扣;二是资金分散、管控力度不够,各项目部独立开设银行账户,大量资金分散沉淀在项目部,公司总部对各单位资金监管乏力,资金管理效率较低,难以实现资金的最优头寸管理;三是会计核算不规范,各级核算单位的财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或者部分单位人员配备不足,造成会计核算质量不稳定,会计核算难以标准化、规范化;四是信息不对称,总部风险管控压力大;五是由于核算任务繁重,交易处理多、报告多,项目小组能够提供的财务信息对公司决策支持较少,价值增值不多。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路桥摸索出一套新的海外资金管理框架。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