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话题

商业银行区块链应用实践路径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1期 作者:薛锦辉
商业银行区块链的运用不要从一开始就顺着颠覆游戏规则的思路发展,而要以如何切入实际业务,实现功能提升为发展原则,只有解决问题才是区块链带给我们的创新价值。

2017年,金融科技领域最火的名词,非“区块链”莫属。基于“技术信任”的底层设想,区块链为当今经济生活中人与人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人与企业之间相互未建立信任的场景以及信息不对称的环境,提供了新的技术解决方案,这种“传递信任”的技术可能会给社会经济、金融发展一个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互信环境。达沃斯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认为,区块链作为继蒸汽机、电气化、计算机之后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成果,预计到2025年之前,全球GDP总量的10%将利用区块链技术储存。

目前,金融行业在区块链方面的探索领先一筹,银行、证券业和保险业所占市场份额最高。作为前沿技术,区块链大有成为业界下一个发展风口的势头,甚至可能成为改变现有业态的奇点。国内商业银行,无论是大型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等,均在不同的业务产品、交易场景陆续发出区块链的声音,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实际交易中落地的实践。与此同时,商业银行在区块链的应用也各有侧重,业内尚未形成具有行业标准、广泛场景、普遍适用的区块链方向。

寻找区块链最佳运用领域

银行作为现有经济体系中,金融交易链条上最具影响力的信用中介及信息中介,从长远看,必须了解区块链的技术机制与信用实现方式,以提升银行运转效率,降低资金与信用的交易成本;从短期看,在现有体制框架内,若在监管顶层、法律法规、行业规范等层面,未形成纲领性的设计及共识,区块链在商业银行恐怕难以形成产业化、规模化的发展。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