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话题

大额支付系统:DLT技术的应用与探索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1期 作者:巴洁如
分布式账本技术(DLT)及区块链技术是否能为支付清算市场提供更加稳健、高效的解决方案,仍需市场主体通过持续的研究和实践加以检验。

近年来,技术创新驱动金融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日趋凸显,引领着金融服务模式变革不断深化。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DLT)凭借其分布式、弱中心化等核心特征,有望提升交易的透明度,强化系统操作弹性,实现流程自动化,进而对金融业务流程中的记录保存、会计核算、支付结算方式等产生变革性影响,引起了金融市场参与者的广泛关注。

具体到金融领域的应用,目前,国际上往往采用分布式账本技术(DLT)的说法,认为比区块链(Block Chain)技术更为确切。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认为,区块链是DLT的一种实现技术。在区块链的数据结构中,呈现典型的“块”、“链”结构,每个区块按时间顺序,通过数字签名方式保存数据记录,各个区块之间形成链条,通过数字签名确保其不可篡改。而DLT技术涵盖的技术类型则更为广泛,还包括采用非块链式结构,能够实现分布式记账、账本共享功能等其他功能。2016年,CPMI、美联储等主体发布了DLT技术在支付、清算与结算领域的研究报告。本文的探讨以分布式账本技术(DLT)为基础。

在金融基础设施领域,由于业务设计相对简单,RTGS系统(实时全额支付系统)具备成为DLT技术应用场景的条件。2017年,基于RTGS系统的升级改造需求,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围绕DLT技术应用于RTGS系统的可行性,开展了部分概念验证项目的研究,提供了较为全面的参考。

大额支付业务及RTGS系统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