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话题

区块链在贸易金融中的雄关漫道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1期 作者:舒力 江志红
区块链技术在贸易金融领域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道路曲折但前景光明。

2017年,区块链技术在贸易金融领域得到初步运用,虽然应用场景不够丰富、参与主体数量较少,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区块链技术及其商业模式变化必将引发各相关主体的广泛认知和接纳。特别是随着监管当局思路的进一步清晰、社会共识的不断达成,区块链生态的建立和完善将会不断提速,区块链技术在贸易金融领域中的运用也会成为银行破冰的首选。

区块链技术在贸易金融领域中的“生长史”

区块链技术发端于国际,后迅速引入国内。在国内,区块链技术在贸易金融领域中的运用大体沿着两条路径发展:一是传统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在部分传统的结算和融资业务中植入新科技的功能,用科技助力金融,我们称之为金融科技,即FINTECH;二是互联网科技巨头利用技术先发优势,在原有业务生态圈中开疆拓土,挺进金融领域,我们称之为科技金融,即TECFIN。

在互联网时代“互联互通、共享共赢”的主旋律下,传统的银行业与新兴科技巨头在发展中融合,在竞争中合作,不断推动区块链技术在贸易金融领域的落地应用。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