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话题

银行区块链蓄势待发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1期 作者:李虹含 贺宁
产业发展的规律不会被资本所改变,所以区块链技术值得中国银行业关注。

目前,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由比特币衍生出来的新兴金融科技出现在国人面前,成为金融业领域愈来愈热的话题和研究对象。由于区块链技术的出现,使信息的采集、分析、传递、使用过程都更加地安全高效,甚至一度被麦肯锡公司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信息和互联网科技之后的最有潜力掀起新的技术革命的核心科技。

中国人民银行在区块链技术应用的研究方面处于全球领先水平。2017年,该技术已在央行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进行了测试,配合央行区块链与数字货币测试的机构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等五家金融机构。由此可见,中国人民银行推动发行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法定数字货币已箭在弦上。而未来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必然会以国家信用为保证,可以最大范围实现线上与线下的同步应用,最大限度地提升交易的便利性和安全性。

中国国内对区块链技术与数字货币的监管主要集中以下几个方面:拟建的数字货币监管框架和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将采用许可证制度,以保护投资者权益,防范欺诈、洗钱、恐怖主义融资等活动;对数字货币初创企业引入“监管沙盒”,在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前提下支持金融创新;以多种措施防范数字货币的传销、诈骗,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区块链等技术,对反洗钱、数字货币交易平台进行合规性监管,提升监管效率,加强国际监管合作。加强对金融市场的监管,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并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特别是银行领域的应用价值,值得期待。

区块链给银行带来的的机遇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