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衡

全球货币政策转向的溢出效应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1期 作者:杨燚 谭小芬
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转向将会推升全球债券收益率,造成主要货币汇率大幅波动,对国际资本流动、全球资产价格和新兴市场国家汇率造成冲击,增加新兴经济体发展的不确定性。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主要发达经济体采取降息和实施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造成主要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迅速扩大。在全球经济逐渐复苏的背景下,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开始发生转向,美联储已通过降息、缩表收紧货币政策,目前,加拿大、英国、韩国等国家纷纷跟随美国开始加息,欧央行和日本也透露出计划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转向将会推升全球债券收益率,造成主要货币汇率大幅波动,对国际资本流动、全球资产价格和新兴市场国家汇率造成冲击,增加新兴经济体发展的不确定性,中国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来缓冲其带来的冲击。

对国际资本市场的影响

央行缩表会导致央行持有的中长期国债减少,因此,市场上中长期国债供给增加,导致中长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譬如,2018年年初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开始剧烈上行,增加约50个基点,2月20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达到2.88%,且有进一步上升的趋势。短期国债利率也有上升趋势,2017年年初,美国6个月期国债收益率为0.65%,2018年2月20日达到1.83%。随着国债利率回升,其他债券利率水平也会上扬。可以预计的是,2018年,美国经济将维持“经济强、金融紧”的局面,未来美债利率还会持续上行,美债相应地将遭受最直接的负面影响。不过,由于美联储等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将会是渐进的,如果核心通胀没有出现持续上行趋势,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债券市场冲击不会太大。

货币政策收紧使得预期无风险利率上升,美国三大股指上涨势头逐渐放缓。2018年年初,美国股票价格产生剧烈波动,并在2月出现暴跌,标普500在2月5日创下六年半来的最大跌幅。可以预计,美国货币政策收紧,短期内会带来美国股指回调,但当前美股的基本面并未恶化,美股下跌主要源于货币政策转向后,此前其长期上涨积聚的泡沫需要适度调整来释放。从中长期来看,市场对盈利前景普遍看好,美股依然具备投资的价值。但是,在短期内,美股风险仍然较大,将会面临进一步调整。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