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衡

中国-东盟 投资合作的机遇与挑战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1期 作者:张明 魏伟 陈骁
一方面,东盟承接中国产业的前景光明,且具有较多优势;但另一方面,中国产业进入东盟各国仍面临着潜在的行业壁垒与民粹主义等风险因子的挑战。

中国与东盟的关系自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好转,此后中国-东盟之间的伙伴关系不断升级,目前已成为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后,中国与东盟间的经贸合作得以加速发展。双边贸易额从1995年的不足200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超过5000亿美元,短短22年增长超过25倍以上。当前,中国已连续九年作为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以及第二大进口来源地。

在中国-东盟贸易不断发展的同时,中国-东盟的投资也在不断增长。尽管2016年中国对东盟投资额同比减少29.6%,但仍是2003年的86.1倍,2015年的投资额则达到2003年的122.4倍。与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相比,中国对东盟投资流量同比长期高于总额增速;东盟承接中国对外投资流量占中国对外投资总流量的比重也从2006年的1.6%上升到2016年的5.2%,2015年曾达到10.0%的高位。虽然近十多年来,中国对东盟投资增速波动较剧烈,但与中国对外投资总额比较,仍有显著的相对增速。未来中国-东盟投资合作的前景仍然值得期待。

东盟承接中国产业投资的前景依然值得期待

尽管2016年以来东盟接受中方投资的规模增速为负,但在中国-东盟自贸区不断完善、南海合作日益成为大趋势的环境下,联系到东盟各国的市场规模、发展潜力、关税优势以及各国迥异的发展需求和资源禀赋,东盟承接中国产业投资的前景依然值得期待。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