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美联储缩表开启全球汇市震荡新阶段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9期 作者:赵雪情 王家强 编辑:张美思
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全球央行货币政策酝酿变局,令外汇市场不确定性再度上升。随着美联储开启缩表以及美元指数重新走强,全球汇市将进入震荡调整阶段。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刺激美国经济增长,2008年至2014年间,美联储先后实施了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使其资产规模由不足9000亿美元快速膨胀至4.5万亿美元。随着美国经济前景好转,资本市场泡沫隐现,美联储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必要性日益凸显。2017年9月20日,美联储在议息会议后做出鹰派表态,宣布10月正式启动收缩资产负债表进程。此消息的公布在全球外汇市场掀起了不小的波澜:美元指数先抑后扬,逆转2017年以来的颓势;主要非美货币走势起伏;金价亦出现短线跳水。综合各层面因素分析,笔者认为,未来数年内,全球汇市将进入缩表震荡的新阶段。

美联储缩表在即,全球汇市再添变数

作为全球的货币锚,美元具有强大的国际影响力,因此,美联储的政策溢出效应巨大。二十世纪20年代以来,美联储共进行过七次缩表,均对汇率变动、各国经济金融形势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相信这次也不例外。未来,美联储缩表的方式、规模、时长等等,都将成为全球汇市的核心关注点。

按照前期公布的原则与计划,本次美联储将采取可预见、渐进温和的节奏实施缩表。其中,国债方面,主要通过到期赎回不再投资,或加快买短卖长等方式进行自然缩表;住房抵押支持证券(MBS)方面,主要通过提前偿还和停止投资的方式进行缩表。预计至2017年年末,国债将缩减180亿美元,MBS将缩减120亿美元,共计300亿美元;2018年或合计缩减4200亿美元,之后每年缩减6000亿美元。此外,美联储将于10月13日宣布MBS再投资初始上限,未来债券组合再投资将根据发行的规模“按比例”分配给各类债券,以有效降低缩表对市场的冲击。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