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防范自贸区贸易洗钱风险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9期 作者:张进 编辑:任风远

自2013年国务院正式批准上海自贸区以来,我国不断加快推进自贸区战略,先后在福建、广东、天津等地成立了11个自贸区。自贸区在金融创新的优惠政策和便利措施下,跨境资金流动更加频繁;而随着监管环境的日趋宽松,贸易洗钱的风险也在加大。

自贸区贸易洗钱风险

贸易洗钱风险成因

一是自贸区金融创新下资金流动便利引发的洗钱风险。自贸区建设的初衷是为了促进自由贸易、吸引外资和加快金融创新步伐。为了营造相对方便的投资和贸易环境,自贸区在工商、海关、税务、外汇等方面推出了一些创新措施。不法分子利用政策漏洞进行虚假实业投资、虚假贸易、虚构资金用途等,不仅会形成洗钱风险,还可能因资金自由划转引起资金异常流动而导致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此外,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加快,特别是加入SDR以后,来自境外的洗钱分子与境内的洗钱分子相勾结,将人民币作为新的洗钱载体,实现非法资金的转移。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