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税收协定“护航”海外投资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9期 作者:王强 编辑:章蔓菁
企业需在充分理解税收协定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实施税务筹划和商业安排,妥善解决涉税争议,有效降低投资的税务成本和风险。

作为国与国(或地区)之间签订的国际条约,税收协定因能使企业的跨境所得避免被双重征税,并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待遇,从而成为维护企业利益的一大武器。截至目前,我国已与11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双边税收合作机制,签订的双边税收协定、安排和协议已达106个,形成了世界上第三大税收协定网络,覆盖了中国主要对外投资目的地。然而企业在海外投资的过程中,还是会遇到被重复征税或未能享受相关税收优惠待遇等问题,因而需要对我国与投资所在国的税收协定加以特别关注,在充分理解税收协定相关规则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实施税务筹划和商业安排,妥善解决涉税争议,有效降低投资的税务成本和风险。

透视重要协定条款

税收协定的主要内容分为三个方面:一是适用范围及定义;二是各类所得的冲突规则及税收抵免规则;三是相互协商、情报交换等程序事项。其中各类所得的冲突规则是税收协定中最为重要和核心的内容,其主要功能是解决居住国与来源国就某一所得均依照其各自国内税法享有税收管辖权时如何合理划分征税权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会直接影响企业在海外投资过程中的税务成本。实务中,较为重要的协定条款包括股息条款、利息条款、特许权使用费条款以及资本利得条款。

股息条款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