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7年第19期

总第337期 2017年09月30日出版

宏观经济 Macro Economy
圆桌 Discussion
特稿 Feature
外汇管理专题 Forex Management
  • 打造多维度实用适用政策工具箱

    [朱林 崔一辰]

    对经常项目事中事后的政策工具选择,要在宏观审慎管理工具的方向把控下,以市场化调节工具为主,辅以行政性管制工具,提高对经常项目外汇管理真实性、一致性、合规性的监管要求。

  • “五位一体”的地区监管实践

    [董玉婷 刘增国]

    事中事后监管的核心,是依托跨境资金流动监测系统的灵活分析功能,通过创建核查指标体系,实现跨境资金流动趋势的分析和异常线索的筛查。

  • 交易圈主体画像画出假单买卖链条

    [秦宁 王佳]

    绝大部分从事虚假或非法国际贸易的企业,其跨境资金流动行为均发生在具有定向交易特征的“交易圈”之间。据此设计并分析相应指标,可以提高筛查异常线索的精准度和案件的查实率。

数据分析 Data Analysis
金融 Finance
  • 新政催生外汇避险新动能

    [李刘阳]

    外汇风险准备金政策的调整,对于银企开展外汇风险管理业务具有积极意义。

  • 跨境担保之国家风险化解术

    [王京京 张冰文]

    近年,随着境外工程承包项下的跨境担保业务的快速增长,对相关业务进行风险分析需要综合考量的因素也更趋复杂。

  • 为什么是卢森堡 免费

    [薛键 ]

    中资银行国际化进程中,“卢森堡模式”几乎成为所有中资大行进军欧洲的不二选择。

产业 Industry
  • 国企境外投资立“新规”

    [方来 柳江 李全]

    《国有企业境外投资财务管理办法》的落地将会推动国有企业在境外投资中更好地实现质、量兼顾。这也有利于以国有企业为表率,发挥其对中国企业良性对外投资的示范作用。

  • 税收协定“护航”海外投资

    [王强]

    企业需在充分理解税收协定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实施税务筹划和商业安排,妥善解决涉税争议,有效降低投资的税务成本和风险。

  • 对德收购:审视与探路

    [章蔓菁]

    面对外部环境的压力,中国企业需要有更加清晰的并购战略,及时与相关政府部门和中介机构进行沟通,进行更加充分的准备工作。

民生广场 CMBC Column
  • 棘手的提单遗失保函

    [吴藤腾]

    实务中需要单证人员对业务特性进行通盘考虑,结合以往的实操经验,以全局性的眼光来把握业务的风险、逻辑、合理性和完整性。

  • 海运方式下CIF与CIP的选择

    [张洁音]

    进出口双方应当充分理解不同贸易术语的含义及权责划分,并根据实际情况正确选用。

建行天地 CCB Column
  • 保兑信用证项下出口方的潜在风险

    [刘斯米]

    出口商应明确自身是否有对于保兑行的需求。如没有加具保兑的需求,为规避高额保兑费用,应在签订基础贸易合同时明确告知申请人,不要开具带有保兑要求或授权的信用证。

  • 警惕海运提单“IF REQUIRED”条款

    [郭宜男]

    为了避免争议,开证申请人在开证申请书中应措辞准确、意思表达明确,以免日后出现有关各方对“IF REQUIRED”条款理解的歧义。

局长论坛 Local Voices
市场 Global Mar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