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原则监管下的外汇交易真实性查处工作探讨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9期 作者:孟海鹏 编辑:靖立坤

随着外汇管理改革的深入推进,外汇局将越来越多的业务核准权限下放到商业银行;同时,外汇检查中程序性合规检查的内容越来越少,原则性检查的要求则越来越高。而目前外汇交易的真实性查处存在交易背景审核难、单证不符判定难、银行违规定性难等政策盲点和操作难点。面对新形势,如何及时调整思路,在交易真实性检查方面取得新突破,亟待探讨。

总体工作思路

建立以“一个中心、两条主线、三个转变、五步递进”为内容的外汇交易真实性查处机制。一个中心,即以主体监管理念为中心。两条主线,即以非现场和现场两类核查为主线,分别从账户、跨境收支、结售汇等不同的维度对异常资金流动开展监测、核查。三个转变即从单独查银行或企业向交叉检查转变,从注重程序性违规向注重实质性违规转变,从探究合规性向探究合理性转变。五步递进,即按照“查找异常线索→排查甄别锁定线索→立案调查→案件分析定性→案例总结”的步骤开展查处工作。具体流程见附图。

QQ截图20171009161445.png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