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国企境外投资立“新规”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9期 作者:方来 柳江 李全 编辑:王亚亚
《国有企业境外投资财务管理办法》的落地将会推动国有企业在境外投资中更好地实现质、量兼顾。这也有利于以国有企业为表率,发挥其对中国企业良性对外投资的示范作用。

近年来,我国企业在全球化和“走出去”政策等内外部因素的支持下,对外投资额不断攀升,我国也连续两年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并实现了对外直接投资连续14年的快速增长。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以及我国对外交往程度的加深,中资企业境外投资在规模增加的同时,风险也在增加。如何通过制定相应的规则,将境外投资的全过程纳入规范管理的范畴,一直是监管机构关注的重点。

近期,财政部颁布了《国有企业境外投资财务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希望通过制定一系列的管理流程,逐步将财务管理从事中运营和事后监督延伸至前期投资决策。《办法》自2017年8月1日起执行。《办法》的落地将会推动国有企业在境外投资中更好地实现质、量兼顾,并为中国企业的良性对外投资起到示范作用。

《办法》出台背景

刚刚颁布并实施的《办法》是一个全流程的财务管理办法。这符合广泛意义上财务管理的概念,即财务管理应该涉及到企业运营的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但此前,我国涉及到国有企业对外投资的管理办法,多为事后管理,偶有事中管理。这些管理手段对于已经发生的境外投资监管效果较弱,至多起到惩前毖后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从境外投资之前的论证阶段,到境外投资的全过程,以至于境外投资的事后监管,能够全程纳入监管范围,则将有助于我国从战略的高度来设计投资方向、把控投资全过程的风险。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