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新政催生外汇避险新动能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9期 作者:李刘阳 编辑:王莉
外汇风险准备金政策的调整,对于银企开展外汇风险管理业务具有积极意义。

2017年1月1日至9月8日,人民币累计对美元升值幅度达到7%左右,是10年来的最快升值水平。9月8日晚间,央行发布加急文件(银发〔2017〕207号),宣布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政策,自9月11日起,将远期售汇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调整为0。政策缘何调整,调整后对市场影响又有哪些呢?

政策调整为哪般

市场环境的改变是政策调整的基础。2016年以来,人民币单向贬值预期一直在市场徘徊。进入2017年,市场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

其一,人民币单向贬值预期已经有了明显好转。美元指数的见顶回落,让大部分的非美货币都走出了反弹行情,参考一篮子货币定价的人民币自然也不例外。境外机构纷纷由清一色看衰人民币转变为看涨,香港的离岸人民币汇价更是长期处于在岸的升值方向。这些都是汇率扭转单边预期,出现积极变化的标志。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