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专题

“五位一体”的地区监管实践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9期 作者:董玉婷 刘增国 编辑:靖立坤
事中事后监管的核心,是依托跨境资金流动监测系统的灵活分析功能,通过创建核查指标体系,实现跨境资金流动趋势的分析和异常线索的筛查。

围绕“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能力”这一核心任务,全国各外汇管理部门主动通过探索、实践,研究如何实现精准、长效、更具操作性的事中事后监管模式。外汇局山东省分局运用三类指标体系、分级督导落实的思路,反复完善总结出了“五位一体”的工作框架:构建监管工作制度、完善灵活分析指标体系、精准筛查异常线索、与检查部门联动互补、锻炼培养基层人才队伍。2017年前7个月,全国运用此模式的12家分局共计核查企业700余家,确认违规并移交检查企业42家,涉案金额近4亿美元,经常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取得初步成效。

“五位一体”的工作框架

构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制度。按照先行先试、总结推广的指导思想,2017年一季度,山东省分局制定并印发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经常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指导意见》。该《意见》明确提出了对当前经常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定位及其与日常监测核查工作的关系,确定了“宏观审慎管理、微观审慎管理、行为监管”的管理框架和具体操作要求,成立了核查领导小组,建立了逐级督导、案例共享、联合监管等工作机制,为实践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奠定了制度基础。

完善灵活分析指标体系。一套“活”的分析指标体系,是事中事后监管区别于以往固化指标预警的核心内容。在构建监测分析指标时不能脱离业务实际,华而不实,应坚持“务实管用”的原则,从海量的经常项目跨境收支数据中锁定异常交易行为,并以“从业务中提炼、在核查中验证、回指标中升级”的方式,通过不断完善指标体系实现对业务的全覆盖。山东省分局经过不断完善,构建了68个监测分析指标,涵盖了宏观审慎管理、微观审慎管理和行为监管的三个监管层次及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个人外汇在内所有经常项下的业务。这些分析指标也是事中事后监管工具箱的重要指标工具,可以根据外汇形势变化随时抽取使用。如“全国大额跨境收支交易圈”指标,就是在当前关联公司构造贸易流出资金增多的背景下,以放眼全国、辐射全球的宏观视野,精准锁定境内外交易对手的异常线索,对甄别虚假贸易和异常跨境资金流动具有较好的实践意义。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