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中国经济有望保持平稳增长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9期 作者:连平 编辑:孙艳芳

当前,多方面因素仍支持中国经济平稳运行,年内经济增速不会显著下降。相对上半年的经济增长,下半年经济存在一定下行压力,需要采取针对性的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守住经济平稳运行和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的底线,实现增长效率和质量提升的目标。

三季度后经济增速或放缓

今年一季度经济回暖,二季度保持了较好势头,进入三季度以来经济运行也依然平稳,虽然指标出现较大幅度变化,但并未出现市场担心的明显掉头下行。

经济下行压力主要源于投资增速可能放缓,房地产投资进入下行期。从数据看,商品房销售、土地成交、建设开工、资金来源等相关指标有所走弱,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从4月的9.3%逐渐下降至8月的7.9%,导致投资动能减弱。从政策看,房地产调控政策难有明显松动,对热点城市依然维持严厉。从需求看,市场需求在政策高压下将趋于观望,成交同比回落态势会延续。简而言之,资金成本上升、销售增长放缓,房企各主要融资渠道受限,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已经进入下降期。但房地产投资也存在积极因素:由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速提升至11.1%,开发商拿地行为积极,预示房地产投资短期内不会大幅缩减;政策驱动下的三四线楼市交易还能维持阶段性稳增长,可能对总体销售形成一定支撑。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