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信托市场新动向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4期 作者:普益标准研究团队 编辑:白琳
未来,信托产品,尤其是集合资金信托产品,依然具有较高的投资回报率,是较好的投资理财方式。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稳步趋缓的态势趋于常态化,在结构性转型的压力下,不良资产逐渐增多,信托业长期以来以信贷融资为主的商业模式正面临市场的严峻考验,也因此走到了行业发展的新“十字路口”。

行业发展新态势

近年来,信托行业逐渐步入转型调整阶段,信托行业主要业务发生了较大的结构性变化:单一资金信托产品规模增速逐步回归正常,在信托资产中的占比下降明显;财产信托规模开始稳步提高,但受制于信托财产的过户制度和信托税收制度,目前业务发展空间有限,在总体信托资产中的占比仍然较低;与此同时,集合资金信托产品数量和规模均保持增长势头,且在信托资产总额中所占比例明显上升。信托业务的结构性调整带来信托产品收益率的趋势性变化;伴随着集合资金信托产品的快速发展,集合资金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也发生了较为明显的趋势变化。

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不良资产开始增多、优质资产相对稀缺、资产管理行业竞争日益加剧的背景下,信托业以往以通道融资类业务为主的“重规模、轻管理”的粗放式发展路径,亟需调整与转换,需要在监管的规范引导下进行突破与创新。2014年以来,信托业“八大机制”“八大责任”相继明确界定,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信托业保障基金、信托登记、信托行业评级等行业制度机制。这些制度机制的建立,有助于信托业持续健康发展,也为信托转型为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奠定了基础。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