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外资银行未来发展之路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4期 作者:曾刚 编辑:韩英彤
未来几年,随着监管的强化和经济结构调整的继续深入,外资银行在经营理念上的优势将逐渐显现,在行业中的影响也会有所提升。

根据加入WTO的承诺,我国从2006年开始对外资银行全面开放人民币业务,监管标准也与中资银行逐步趋同。实现国民待遇10年来,外资银行在中国取得了长足发展,并成为中国银行业中极具特色的一个群体。

外资银行经营概况

尽管过去十年中,外资机构的母行在次贷危机之后遭受了巨大的损失,经营上出现了较大波动,但在华外资银行整体上维持了稳健经营。截至2016年末,在华外资银行资产负债规模达到历史高位,资产总额为2.93万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9.19%;负债总额为2.56万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9.73%。2016年,外资银行实现净利润127亿元,较2015年末下降16%。

同时,在中国银行业整体信用风险继续承压的大背景下,外资银行严防新增风险,积极处置存量风险,在各类银行业机构中率先实现了不良贷款“双降”。截至2016年底,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03亿元,较2015年末下降20%;不良贷款率0.93%,较2015年末下降0.22个百分点,低于商业银行整体水平。拨备覆盖率为244%,较2015年末增加57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保持了比较好的水平。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