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7年第14期

总第332期 2017年07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 中国正处于历史性的关键拐点

    [钟伟]

    美中之间核心竞争力的差异在迅速缩小,中国无疑将越过中等收入陷阱。正在经历的多方面的关键转折,将成为中国迈入当代文明强盛大国的洗礼。

  • 出口将成为今年增长的新亮点

    [沈建光]

    虽然今年因去杠杆的力度较大而可能带来一定的负面冲击,但在外需态势好转的背景下,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可能会好于预期。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金风科技拓路海外融资

    [本刊记者 王亚亚]

    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取得国际第三方机构的认可,积累更多平稳良好的国际业绩,建立严格的质量管控体系,是中资企业取得海外本土资金认可的关键。

  • 揭开美国本土化融资“面纱”

    [杭东霞]

    中企在美本土化融资好处显而易见。但在不同市场,企业遵守的准则和要求均不相同,监管的重点也有所不同。面对各种挑战,中资企业要深入了解各类融资工具,做好信用管理。

  • 备战资管产品增值税落地

    [沈瑛华 曹思乐 廖亮]

    在准备期间,各大机构仍需要提前做好资产的纳税处理判定、合同的修订、业务流程的梳理改造,以及与利益相关者的沟通。

一带一路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s
智库观察 Think Tank Views
  • 短期利率波动之谜

    [伍戈 亢悦 罗蔚]

    流动性的边际趋紧能较好解释银行间市场利率水平的系统性抬升,但难以充分解释其波动性的显著加大。数据显示,短期利率波动性的加大与中长期流动性投放占比的提升有着较明显的同步性及因果关系。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探讨星展银行信用证拒付案

    [徐捷]

    按照国际商会以往在相关案例中给出的官方意见,打印失误是否算作不符点主要取决于其是否影响到相关单据的功能,是否对买方的利益构成不利影响。这才应该是本案争论的焦点。

  • UCP600修订意见评议

    [阎之大]

    从征集意见的反馈看,与其说是因UCP600存在不足而需要修改,倒不如说这些问题是因对UCP600与ISBP理解不到位造成的。

特稿 Feature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出口跟单托收的风险防范

    [杨育灵]

    只要出口商熟悉托收统一规则,做好了解客户及交易的基础工作,谨慎行事,出口托收的风险还是可控的。

  • PPP模式下履约保函案例剖析

    [宋爽]

    处理PPP背景的保函业务时,要充分了解PPP的合作模式,判定审理的保函属于PPP的哪一种模式,厘清PPP合同项下各方的权利义务。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 拆解“灰色”互联网信托

    [姚崇慧]

    在互联网信托的四种主要业务模式中,除了互联网信托直销外,其他三种模式在合法合规方面均存在一些争议性问题。

  • 信托市场新动向

    [普益标准研究团队]

    未来,信托产品,尤其是集合资金信托产品,依然具有较高的投资回报率,是较好的投资理财方式。

市场 Global Market
  • 国际金价面临下行风险

    [申坤]

    在全球货币政策转向、政治风险日趋降温的背景下,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从黄金市场抽身,黄金价格在短中期内将面临较大的下行风险。

  • 商品货币有望高位整固

    [齐向宇]

    基本面利好商品货币的因素较多,加元、澳元和纽元有望延续上半年的强势表现。但商品货币在高位也面临一定的技术压力,高位震荡的行情将是大概率事件。

  • 当月市场新闻

研图观势 GraphTalk
随笔 Essay
  • 顺差的根由及其合理性

    [傅勇]

    中国已经积累起了规模庞大的外汇储备,因此改变鼓励顺差的政策有必要性和可行性。在消除鼓励顺差的政策之后,中国仍可能存在一定量的顺差,但这是真正由内部结构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