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夯实基础 再振旗鼓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4期 作者:本刊记者 王莉
外资银行凭借其不同的资源禀赋,在经营中扬长避短,为我国银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汇丰银行(中国)、花旗银行(中国)、东亚银行(中国),是最早一批在华分行改制为中国本地注册的外资法人银行。它们凭借其不同的资源禀赋,在经营中扬长避短,为中国金融市场引入了丰富的产品、成熟的经营模式和先进的风险管理手段。

银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末,外资银行已在华设立了39家法人机构(下设分行315家),机构数量持续增加。

普华永道(PWC)对外资银行在中国发展情况进行的持续调查显示,汇丰在品牌知名度、债务资本市场、贸易融资等领域有较高的市场认可度;花旗在现金管理等方面保持着先发优势;东亚银行则在信用卡等业务发展上独具一格。那么这三家在华经营时间较长的老牌外资银行,在法人化改制的十年间,经营格局发生了哪些变化,又对下一个十年有着怎样的战略安排?带着这些问题,本刊记者采访了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财资与贸易金融部总经理裴奕根,以及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常务副行长孙敏杰。

微信截图_20170720111951.png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