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出口将成为今年增长的新亮点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4期 作者:沈建光
虽然今年因去杠杆的力度较大而可能带来一定的负面冲击,但在外需态势好转的背景下,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可能会好于预期。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一度对净出口依赖较高的中国经济受到了沉重打击,也促使中国经济模式在后几年从过多依靠外需逐步向内需拉动转变。不过,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出口竞争力并未下降。而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中国出口或将持续好转,净出口有望再度成为支持中国经济的新亮点。

回顾历史,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十分显著,可视为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转变的拐点。金融危机之前,中国经济增长对外需依赖较重,特别是2002年加入WTO后,更是促进了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明显提升,其占GDP的比重在2006年一度达到64%的高点,其中出口占GDP的比重也高达35%。

然而,金融危机使得中国外需急转直下,大量出口厂商受到冲击。贸易总额占GDP的比重因此逐年回落,至2016年,已经下降至33%,出口占GDP的比重则下降至18%。贸易情况的恶化使得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向更多依靠内需转变,并带动了不少出口企业的转型升级。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金融危机使得中国的出口引擎失速,但这主要是全球经济疲软导致的贸易活动低迷所致。与其他国家的横向比较来看,近年来中国出口的全球竞争力并未下降,出口份额占全球出口份额的比重仍然保持上升态势,从2006年的8.1%上升至2015年的14.1%。相比之下,一些主要发达国家的出口在全球市场却表现黯淡:十年来,美国出口在全球的占比基本稳定在9%左右,德国出口占比则下降约1个百分点至8%,日本出口份额亦从5.4%下降至不足4%。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