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中国正处于历史性的关键拐点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4期 作者:钟伟
美中之间核心竞争力的差异在迅速缩小,中国无疑将越过中等收入陷阱。正在经历的多方面的关键转折,将成为中国迈入当代文明强盛大国的洗礼。

中国正处于一个历史性的关键拐点。过去的150年,中国人从封闭屈辱向自强不息奋力迈进,“中国梦”从未如当下这般真切过。无论是与自身历史进行纵向对比,还是在东西方国家体系中进行横向对比,中国都正处于关键拐点。

一是大国关系的拐点——美中两国关系的和而不同尤其关键。美、中未来很有可能呈现积极和消极因素交错,并存在一定程度可管控的分歧和摩擦的局面。美国方面强调,和1972年中美建交以来的45年相比,未来50年,美国必须重新看待在政治、经济、科技等诸多领域都不逊色于美国的中国,必须使得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有利于国际社会的利益和美中两国的共同利益。

二是工业化的拐点——大工业向智能工业行进得很快。中国目前具有全球最完备的工业体系,且工业产能已经超过美国和日本、德国相加的总和。但中国也面临着产能过剩、债务杠杆和产业升级等诸多严峻问题。根据中国社科院的相关研究,中国依靠大量消耗石化能源和钢铁有色等投入,支撑大规模工业制品产出的巅峰期可能正在逐渐远去。不过,中国后工业化的智能制造领域的潜力,同样可观。

三是城市化的拐点——中国人口大迁徙和大集中逐步放缓。过去20年,中国经历了疾风骤雨般的城市化,人口急剧向大中城市及周边城镇集中。虽然从户籍人口看,中国城市化似乎尚未完成,但中国实际居住在城镇的人口可能已逾70%。不过,尽管人口迁徙和超大繁华都市的发展仍在继续,但无论中国城市化还是房地产,很可能都已渡过巅峰,建材和家居家装也会随之放缓增长。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