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CRS新政下的家族信托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2期 本刊记者:白琳
CRS时代的到来,会促进境内家族信托业务的发展。但对于高净值个人来说,合法合规是进行有效税务筹划的根本前提。

随着国内经济发展和家庭财富的迅速增长,高净值人士及超高净值人士对于财富传承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家族信托是受托人受个人或家庭委托,以实现高净值客户的家族财富保护、管理及传承为目的,代为打理或处置家族财富的财富管理形式,其受益人主要为家庭成员。2013年开始,家族信托在中国崭露头角并日益受到关注。中国式家族信托不断演化发展,从最初传统的3000万元、5000万元高门槛到如今不乏300万元、500万元为起点的标准化家族信托产品。

2017年5月19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发布了《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标志着中国版CRS正式落地。在CRS新政之下,大多数离岸信托会被识别为消极非金融机构(Passive NFE),其账户所在的银行需要向税务机关申报如下信息:委托人、受托人、受益人(包括取得收益的自由裁量受益人)、保护人的身份信息、账户余额和账户金额变动信息。因此,离岸家族信托无法避开CRS带来的影响。这也让高净值人士在国内家族信托和离岸家族信托之间面临新的选择。对此,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盈科全国家族信托中心主任兼首席律师李魏认为,家族信托是全球通行的财富保护传承顶级法律工具,高净值及超高净值个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在国内信托和离岸信托、标准化信托和个性化信托之间进行安排。CRS时代的到来,会促进境内家族信托业务的发展。但对于高净值个人来说,合法合规是进行有效税务筹划的根本前提。

中国外汇:在您看来,高净值人士在当下的财富管理方面主要担心哪些问题?家族信托在其中能够承担什么样的功能?

李魏:除了担心人民币汇率波动给财富带来的影响外,高净值人士更担心财富的安全和传承风险。成功企业家或富裕家族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比如清偿债务、子女继承、兄弟争产、重大变故、遗产税等等,都可能让家族财富严重缩水,家族发展严重受挫。未雨绸缪最好的方式就是法律规划,主要是通过法律架构的有效搭建和守富传富法律工具的合理运用。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