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人工智能”链接个人理财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2期 本刊记者:白琳
智能投顾的核心是定制风险而不仅是追求收益,并且要根据市场和客户心理变化进行动态调整。

Alpha Go击败柯洁的人机大战再度引发全世界对人工智能的关注。投资界的“Alpha Go”也变得越来越火热。“智能投顾”顾名思义就是“人工智能”和“投资顾问”的结合体。人工智能的加入是否能给个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投资建议和方案?在当前国内鱼龙混杂的“智能投顾”参与者中,如何识别和选择智能投顾?对此,有着十几年基金研究经验的理财魔方合伙人马永谙认为,智能投顾的核心是定制风险而不仅是追求收益,并且要根据市场和客户心理变化进行动态调整。

中国外汇:智能投顾是“智能+投顾”,但是事实上国内投资者对“投资顾问”这一概念是比较陌生的。那么,智能投顾能够给投资者带来什么?

马永谙:理财行业可以分为前、中、后三端。前端是产品销售环节;后端是理财产品的生产,也就是包括基金在内的各种集合理财产品的投资管理。近些年来,基金公司收益率很高,但是投资者却在赔钱。其问题主要出在投资顾问这一个中间端的缺失。

我们做过一个数据统计,中国公募基金从成立至今,4300支公募基金平均一年收益率19.2%,年化复利收益率16.2%,其中股票型基金是17%。与此比较,这十四年上证指数的年化收益率只有7%,国债的平均收益率大约是3%。而与国外相比,过去20年美国公募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只有2.29%。那么为什么多数投资者是赔钱的?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