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风口上的智能投顾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2期 作者:阮潇 编辑:白琳
智能投顾并不是传统人工投顾的替代品,而是互补品。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神经网络算法等高精尖信息技术大量涌入现代人的生活,并不断刷新人们原有的认知和世界观,人类社会也逐步由信息时代开始步入智能时代。金融科技(Fintech)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智能投顾(Robo-Advisor)便是金融科技里面最受欢迎的新宠之一,成为科技产业与金融产业抢滩的热点。

虽然目前对智能投顾还没有一个完整的权威定义,但市场上对智能投顾已有共识,即通过运用机器或程序代替传统的人工分析和处理所获取的各类信息和数据,再以此为依据做出各种投资决策或判断,并持续跟踪和调整。

全球智能投顾的发展

2008年金融危机后,一些科技行业的公司开始研发各类投资服务工具,为客户在做投资决策时提供帮助。到了2010年,智能投顾在华尔街迅速崛起,其中两家最知名的公司——Betterment和Wealthfront,分别在2010年和2011年开始面向个人理财用户推出基于互联网信息技术与智能算法的资产管理组合建议,包括但不限于基金配置、股票配置、股票期权操作、债权配置、房地产资产配置等。其成功打破了美国金融市场上存在多年的“十万美元困境”魔咒,全面开启了智能投顾时代。据Statista的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球智能投顾覆盖的总资产规模约为1262亿美元,尚不足全球资产管理总规模的1%。但其同时预测,到2021年,智能投顾的资产规模将达到1万多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7.5%;全球使用智能投顾的用户也将增长到9540万。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