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TCL境外融资“出海记”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2期 作者:肖敏琼 编辑:王亚亚
海外融资不仅可以满足企业在海外业务发展的需要,还可以建立良好的资信美誉度及国际市场知名度,实现以融促产。这也是TCL集团考虑发行美国商业票据的重要原因。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TCL集团”或“集团”)就启动了海外业务发展。经过数十年坚持不懈的努力,TCL集团国际化已经取得了可喜成绩,连续3年海外营业收入占比接近50%。为支撑“主业”出海,TCL集团资金战线团队也“试水”海外债券市场。

2015年7月15日,TCL集团在美国成功启动项目整体期限3年,最高额度2亿美元的商业票据(Commercial Paper,CP)发行计划,发行形式采用信用证担保。这是TCL集团首次以商业票据方式进行海外融资,也是集团首次在美国资本市场进行海外融资。截至目前,TCL集团总计发行商业票据83次,累计发行金额达43.14亿美元。该融资项目进展顺利,有利支撑了企业从境外获取资金的需要。

海外融资缘起

一是拓展融资渠道,试水境外债券市场。截至2014年末,TCL集团融资资源主要局限于国内和香港市场,融资结构以境内发债和银行融资相结合为主。如何丰富融资结构,拓展更多的融资渠道,成为集团需要解决的问题。而恰是2012年到2014年底这段时间,美国连续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使以美元为主的国际资本市场出现了超低利率的环境;而国内市场却因2013年下半年银行间市场的“钱荒”,将国内债券发行价格推升至近年来的最高峰。从当时境内流动性偏紧的环境来看,境外发债可给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选择。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