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察

债券通助力债市对外开放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2期 作者:魏伟 陈骁 编辑:张美思
未来,人民币汇率可能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基本稳定,贬值预期将进一步淡去。债券通做为境外投资者进行跨境投资的重要渠道,或成为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的一大重要方式。

近期,监管层推动“债券通”落地的进程逐渐加速。5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布联合公告,决定开展两地“债券通”,初期先开通“北向通”;5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就债券通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6月7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港交所宣布成立债券通有限公司,承担支持债券通相关交易服务职能。“债券通”开启在即,其对于促进中国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以下,笔者将通过分析“债券通”的具体运行机制,并结合香港债券市场的特征,探讨“债券通”对于中国债券市场及投资可能产生的短期和中长期影响。

债券通的运行机制

基础设施互联

在债券通开通之前,境外投资者进入我国债券市场投资需要逐家到境内通过境内结算代理人的方式来完成开户、备案等相关手续。这种模式不仅程序较为复杂,对境外投资者的要求也较高,需要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债券市场相关法规制度和市场环境有全面深入的了解。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