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贸易便利化提升“一带一路”互联互通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2期 作者:刘华芹 编辑:刘丽娟
针对我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现状,寻求基础设施在硬、软件互联互通上的有效结合,是一条能获得综合效益的较为现实的出路。

“十三五”期间推动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建设,进而推进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涉及硬件和软件两个层面:既要通过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现物理意义上的互联互通,又要实现不同国家之间跨境管理制度的协调与沟通。在已商签的有关“一带一路”的合作项目中,各方都比较重视基础设施物理层面的互联互通,商定了一系列投资项目清单;相比之下,对制度层面的协调则关注不够。针对我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现状,寻求基础设施在硬、软件互联互通上的有效结合,是一条能获得综合效益的较为现实的出路。

边境管理效率低成掣肘

首先,相对于基础设施而言,边境管理效率低对各国便利化的影响更为突出。世界经济论坛《2014全球贸易便利化报告》对全球138个经济体的贸易便利化状况进行了评估。在其“贸易便利化指数”排名中,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和越南8国分别排在105、130、96、109、114、96、115和72,处于中下水平。其中,五大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国家——俄罗斯、蒙古、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均位列100名之后,属于低水平。与此同时,俄罗斯、蒙古等前述8国的“边境管理效率与透明度指数”排名依次为103、137、127、118、72、74、123和86,“基础设施指数”排名依次为52、103、53、104、94、67、119和60。两组数据对比说明,除巴基斯坦外,上述各国“边境管理和透明度指数”排名均落后于其“基础设施指数”排名,也落后于其全球“贸易便利化指数”排名。这表明,相对于基础设施而言,边境管理效率低是制约各国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的主要障碍。

其次,交通服务质量低是影响各国基础设施水平的首要因素,而基础设施状况又是影响各国贸易便利化的重要因素。《2014全球贸易便利化报告》显示,在“交通基础设施可用性及质量”指标排名中,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印度、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依次为42、61、105、125、34、67和62;而在“交通服务的可用性和质量”指标排名中,各国依次为82、65、128、129、57、78和79(见附表)。两组数据对比显示,上述国家交通服务水平排名均落后于其交通基础设施排名。这也表明,交通服务水平低相对于交通基础设施硬件,是影响各国贸易便利化水平更为重要的因素。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