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实务

对印度贸易及投资风险的防控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6期 作者:夏霖 文芬 编辑:韩英彤
对于对印贸易,应坚持付款方式以即期信用证为主,且尽量避免采取托收方式结算。还应做好对印投资风险防控,特别是做好工程承包保函项下保函的前期审查和过程管理。

随着中印两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友好往来的进一步加强,双方经贸合作的前景也非常广阔,特别是中国对印投资正在走上快车道。但我们也看到,印度经济的发展有其自身的特点,中国企业在走进印度的过程中如果不能深入了解这些特点,就可能会“交学费”。

印度“废钞令”的影响

2014、2015、2016年,印度的GDP增速分别为7.3%、7.5%、6.6%,成为全球几个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国家。同时我们也看到,印度经济在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杂音。2016年11月印度发布“废钞令”堪称其中的典型。印度总理莫迪宣布面值500和1000卢比的纸币退出流通,旨在打击腐败和货币造假;但其结果则导致了流动性短缺,限制了印度国内的经济活动,打击的是自己的进出口贸易和信贷总量,相当于一次大失血。世界银行已将2016—2017年度印度经济增速预测值从7.6%下调至7%。从长期看,分析机构对印度经济发展情景仍持乐观态度。

对印外贸结算风险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