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7年第6期

总第324期 2017年03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 反思中国金融高增长

    [管清友]

    金融业去杠杆势在必行。借鉴以往的经验,其思路应该是“不在场内去杠杆,重在场外除空转”。

  • 长期性停滞格局仍将延续

    [张明]

    由于发达经济体、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都可能在2017年遭遇逆风,因此2017年的全球经济增速难以显著提高。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防范外汇衍生产品交易风险

    [韩良 杨琨]

    企业参与外汇衍生品交易,应当以真实贸易为基础,深刻认识外汇衍生产品的内涵与风险,提升相应的交易能力,建立风险防控体系。

  • 对美投资新风向

    [本刊记者 刘丽娟]

    2016年底,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关于中美制造业成本对比的一番言论,再次让美国成为中企对外投资中的热点。

  • 多国跨境融资模式创新

    [周亮 马芳 ]

    在该融资项目中,非洲国家政府作为进口商向第三国银团申请融资,融资资金用于向中国境内出口商支付跨境贸易合同项下的工程预付款。

一带一路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s
  • 赴俄投资再审视

    [田文静 张琛 徐越 ]

    备受关注的尤科斯系列案件在2016年出现了戏剧性变化。对此,中国投资者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并在在搭建投资结构、选择投资路径等实务中做出合理调整。

智库观察 Think Tank Views
  • 中美全面贸易战可能性不大

    [张明 郑联盛 王宇哲 杨晓晨 周济]

    从总统行政权限、中国贸易可替代性和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三个方面看,中美爆发全面贸易战的可能性不大。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对印度贸易及投资风险的防控

    [夏霖 文芬 ]

    对于对印贸易,应坚持付款方式以即期信用证为主,且尽量避免采取托收方式结算。还应做好对印投资风险防控,特别是做好工程承包保函项下保函的前期审查和过程管理。

  • 谨防孟加拉国国家风险

    [臧玉晶 ]

    出口商应从宏观上对孟加拉国的整体经济形势与外贸特点有所掌握,深入了解进口商的实力和开证行的信誉,尽量选择实力雄厚的进口商,并要求由信誉优良的银行开立信用证。

  • 阿联酋国际业务的洗钱风险甄别

    [苏亮 陈懋豪 谭家成 ]

    银行对阿联酋国际业务涉及的国家和地区信息、货物信息、运输信息、个人和实体信息等,应进行全面且深入的筛查,确保业务涉及的各项信息符合国内外的各项法律法规。

  • 防范对俄罗斯制裁的风险

    [陈杭 ]

    开辟中俄贸易在国际结算上的新通路,改变国际结算上高度依赖欧美银行和SWIFT组织的现状,不论是从创造更为公正、公平的国际金融秩序,还是从更好地推动中俄贸易的角度看,都非常有必要。

  • 避免信用证寄单指示模糊不清

    [武春蓉 ]

    进出口贸易买卖双方及涉及的银行要高度重视信用证寄单指示条款的准确性,避免由于对收单方产生不同理解而引发风险和纠纷。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应对服务贸易项下国内证新挑战

    [孙琳琳 ]

    深入研究政策,制订科学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加强业务人员专业技能培训,提高风险把控能力及业务办理效率,是银行业应对挑战应积极采取的主要措施。

  • UCP600下信用证审单法律原则

    [倪飞 ]

    审单员只有达到了合理审单员原则在意识和知识层面的要求,得出的审单结论才可能是正确的,方能被各方认可和接受。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 QDII投资回顾与展望

    [刘亦千 王馥馨 ]

    QDII基金有望持续发展,但大规模突破仍会受阻。

  • 警惕比特币投资的法律风险

    [肖飒 丁楠 ]

    一些比特币交易平台因涉嫌诈骗或反洗钱制度不完善而引发的风险已经通过公开审理的案件显露出来,希望能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警示。

市场 Global Market
  • 金价中长期或继续下行

    [赵曈 ]

    当前黄金市场面临的主要背景是,美联储逐步加息、美元市场利率提升、美元指数很可能大幅上行。黄金的投资需求或被抑制。

  • 欧元走势:不必过于悲观

    [万钊 ]

    由于欧元区经济正在复苏,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可能逐步退出,欧元具有上涨的基本面基础,未来走势未必悲观。

研图观势 GraphTalk
  • 中韩贸易:低位运行

    [杨盼盼 ]

    当前,萨德事件的影响不断发酵。在这种背景下,中韩贸易的现状与前景引发市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