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银行探路外综服商机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6期 作者:蔡琳 崔磊 编辑:韩英彤
发展创新型的类供应链金融是商业银行把握与外综服合作商机的重要途径。银行可提供有竞争力的金融产品,实现与外综服的系统对接,提升客户粘性。

近年来,依托于外贸市场的巨大容量与刚性需求,结合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成熟与政府的大力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下称“外综服”)发展迅速,形成了明显的龙头与虹吸效应,并构成了以平台为核心的外贸生态圈。在客户、业务、价值、创新等各个方面,外综服都给商业银行带来极佳的合作机遇,也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挑战。把握住这一合作商机,实现银企共赢,有可能改变地区间银行同业竞争格局。

外综服的市场基础与主要模式

外综服的商业模式可以从以下不同角度进行划分:按照所服务的企业性质,可以分为服务于大中型客户的外贸服务和服务于小微企业的外贸服务;按照所服务行业的范围,可以分为专注于某一细分行业的外贸服务(如钢铁、煤炭、石油等大宗商品,以及电子元器件或服装纺织等行业),和综合性与全口径的外贸服务;按照服务的核心内容可以分为主要承接物权与供销(往往是传承于传统批发型贸易企业或垂直供应链企业)的外贸服务和作为第三方平台(往往是新兴的互联网软件或电子商务企业)而不参与物权或定价转移的外贸服务。

从商业盈利的核心价值维度来看,外综服的共同特点是通过做大客户业务量,整合物流、单据流、资金流、信息与科技流来盈利。其中,大数据能力与资金流的增值利用,往往对盈利具有决定性影响。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