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外综服企业实践图景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6期 作者:韩英彤 李伟
未来外综服平台的发展,一方面亟需国家出台更多的相关配套政策来支持;另一方面,其自身也需要进一步规范业务、去莠存良、完善风控,以最终赢得市场。

作为顺应国家大力发展国际贸易的时代产物,外贸综合服务(下称“外综服”)企业以“重专业、轻资产”为主要业务发展特点,以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为载体,为广大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报检、物流、退税、结算、融资、信保等进出口环节的一体化专业服务,形成在进出口业务流程上的专业支持,并承载相应的服务责任。现阶段,我国的部分供应链管理企业属外综服企业,主要提供的是出口代理服务。深圳汇聚了我国80%以上的供应链企业。据不完全统计,深圳供应链企业年进出口量约为700亿—800亿美元,占深圳进出口总量的20%;前二十大供应链企业又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很高。而前二十大供应链企业又基本都属外综服企业。鉴此,《中国外汇》记者采访了深圳多家外综服供应链企业,希望通过深入挖掘深圳地区的外综服企业,探寻外综服平台的最新进展。

创新发展

“我们一达通的创新是市场逼出来的创新,受市场需求所引领。”深圳一达通企业有限公司(下称“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事业部副总经理肖锋开门见山地对记者说。一达通初创于2001年,当时一单货物收取1000元“跑腿费”,这也是一达通切入市场的最初场景。在创立之后的头七年,一达通经历了万难才将客户从13户扩展到800户,并最终艰难地扭转了连续七年的亏损转而盈利。肖锋将多年来一达通走过的路总结为:顺应市场需求,实现发展创新,通过对系统进行开发、针对不同国别进行业务流程的开创和对客户进行培养与累积,“以实现业务数据化,数据产品化,进而最终实现运营标准化规模化”。在肖锋看来,2010年对于一达通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在那一年,一达通加入了阿里巴巴,并最终形成了从“外贸资讯”到“外贸交易”的一站式服务链条。2015年,一达通出口总额突破了150亿美元,在全国一般贸易出口企业百强榜中排名第二。目前,一达通服务的客户已突破10万家。对于一达通的创新产品,肖锋认为,“互联网的本质价值在于数据,大数据驱动的‘互联网+外贸’才是中国出口的出路。基于互联网和数据建立新型服务,才能够给中国服务产品带来出口竞争力”。基于此,一达通推出了流水贷、TA(信用保障)、一拍档等创新产品。

深圳市朗华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朗华”)2016年实现进出口49亿美元。该公司副总经理欧阳志军对记者说:“朗华通过整合‘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商流、增值流’,建立了‘流通整合平台’‘外综服务平台’‘民营金控平台’‘跨境电商平台’‘智慧物流园区’五大平台,再通过五大平台的联动发展实现供应链服务的创新。”现阶段,朗华立足微笑曲线的左半边,针对中国工业企业2025制造设备升级,以及电子制造业国际采购和全球销售过程的需要,提供全流程供应链管理服务。朗华着重扁平中间环节,提升中国制造在全球的竞争力,创新目标是要构建中国制造业与境外市场之间的一条五流合一的高速公路。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