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外综服转型攻坚战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6期 作者:白琳
外贸综合服务行业面临艰难转型。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需要企业和监管机构共同推进。

查阅近几年海关信息网公布的我国一般贸易出口企业百强榜会发现一个现象:一类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身影越来越多现身其中,并跻身前列。2015年,一般贸易出口企业百强榜中,深圳市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超越中兴通讯,位居第二,仅次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前十强中,深圳市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深圳一达通”)、浙江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朗华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朗华”)、深圳市信利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信利康”)四家都属于外贸综合服务企业。2016年上半年,一般贸易出口企业前十强中,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已占据五席。

2017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外贸政策再次提出,要“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自2013年“外贸综合服务(下称“外综服”)”这一概念被提出以来,国务院已多次发文鼓励外综服新业态的发展。外综服企业在降低中小企业出口成本、提高出口效率、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等方面,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新业态兴起

2013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制定了促进外贸发展的“国六条”,首次提出了“外贸综合服务”的概念,成为外综服行业发展的里程碑。“外贸国六条”中,将外综服企业表述为“为中小民营企业出口提供融资、通关、退税等服务”,明确了外综服企业的定义。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