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察

中美全面贸易战可能性不大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6期 作者:张明 郑联盛 王宇哲 杨晓晨 周济 编辑:孙艳芳
从总统行政权限、中国贸易可替代性和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三个方面看,中美爆发全面贸易战的可能性不大。

在全球经济萎靡叠加政治不确定性上升的大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的次优均衡成为了多数国家更多考虑的选择。加入世贸组织(WTO)之后,中国大陆代替日本及中国台湾等亚太经济体成为工业品外包生产重地。这是美国对中国逆差扩大的主要原因,也是美国将中国列为贸易保护重要靶向的理由。但从总统行政权限、中国贸易可替代性和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三个方面看,中美爆发全面贸易战的可能性不大。

中美贸易举世瞩目

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贸易走向影响着全球经济的复苏。今年1月20日,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就职。贸易保护是特朗普对外经济政策的主题,他自竞选开始就一直表现出“以国内为主”的强硬立场。他还将美国贸易赤字、制造业外流、失业等问题归咎于中国加入WTO和汇率操纵,以争取蓝领工人支持。从美国对华实施反倾销调查的行业来看,金属制品、化学品及其制品等领域是关注的焦点。这表明,在具有较高工业附加值的主要工业方面,特朗普不会轻易拱手让给正谋求抬升价值链的中国制造。

美国对中国商品贸易逆差激增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