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多国跨境融资模式创新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6期 作者:周亮 马芳 编辑:王亚亚
在该融资项目中,非洲国家政府作为进口商向第三国银团申请融资,融资资金用于向中国境内出口商支付跨境贸易合同项下的工程预付款。

随着跨境贸易向纵深发展,国内外进出口商在跨境贸易项下的融资需求日益复杂,融资规模也不断扩大,参与跨境融资的主体渐趋多元。而要在资金的需求方与供给方之间真正架起高效、畅通的桥梁,就需要在跨境融资业务实践中不断突破创新。

近期,以某国际大型银行为首的银团(下称“银团”)向一非洲国家政府提供了多笔跨境工程融资。这一融资项目(下称“该融资项目”)的融资总金额达数亿美元,涉及银团所在国、非洲某国以及中国三个地区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在该融资项目中,该非洲国家政府作为进口商向第三国银团申请融资,融资资金用于向中国境内出口商支付跨境贸易合同项下的工程预付款。该融资项目在多个方面实现了跨境融资业务模式的创新,对于多国主体参与跨境融资具有借鉴意义。

交易结构

该融资项目根据担保方式的不同进行了内部区分,设立了两类交易结构。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