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财务备战“新三板”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5期 作者:叶家平 肖宇 林艳 编辑:王亚亚
作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重要一环,“新三板”对优质的中小微型企业仍有巨大的吸引力;与此同时,“新三板”挂牌对企业的财务要求也有日渐趋严的趋势,准备挂牌的企业应当提前做好相应的财务准备。

“新三板”,即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公开转让、融资、并购等相关业务提供服务。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新三板市场是建设我国场外市场、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举措。随着新三板市场的逐步发展完善,“新三板”的融资功能也逐步显现出来。众多中小微型企业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积极涌入新三板市场挂牌。截至2017年2月,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已达到一万余家,无论是公司数还是总市值,都已具有一定规模。

新三板市场的优势

新三板市场原指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代办股份系统进行转让试点,因为挂牌企业均为高科技企业,不同于原转让系统内的退市企业及在原STAQ、NET系统挂牌的公司,故形象地称为“新三板”。2013年12月,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打破“新三板”只在国家高新区内试点的限制,扩容至全国所有符合“新三板”条件的企业;2014年8月,“新三板”正式实施做市商制度;2015年11月,市场期待已久的“新三板”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出炉,总体思路为“多层次、分步走”,起步阶段划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2016年5月,“新三板”分层制度正式落地。截至2017年2月21日,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已达10675家(见附表)。

QQ截图20170309153217.png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