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讨

托宾税的理论与政策探讨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5期 作者:罗强 编辑:靖立坤
托宾税最初是针对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提出的建议。其核心观点是,通过在全球范围对外汇交易统一征税的方式,缓解资本流动对各国宏观经济政策自主性的不利影响。

托宾税最初是针对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提出的建议。其核心观点是,通过在全球范围对外汇交易统一征税的方式,缓解资本流动对各国宏观经济政策自主性的不利影响。在托宾税理论基础上形成的类托宾税政策,对于抑制短期资本过度流入、抵御投机性外汇攻击,以及有序退出固定汇率等都有一定的政策效果。但是,类托宾税政策无法替代经济基本面的调整,并具有与其他资本管制措施相似的特征,其效果并不必然优于行政性或数量型管制。

托宾税:背景与理念

针对的问题:国际资本流动与宏观政策自主性

所谓托宾税,是美国经济学家詹姆斯·托宾(James Tobin)在上世纪70年代提出的、拟在全球范围内对外汇交易统一征税的政策倡议。当时布雷顿森林体系濒临解体,各种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观点也不断涌现。与主张全面实施浮动汇率体系的观点不同,托宾不认为当时国际货币体系的根本性问题在于汇率体制。他指出,“有关汇率的辩论逃避并掩盖了一个根本性的问题。这个根本问题就是私人金融资本的过度国际性,或更准确地说是跨币种间(Inter-Currency)的流动”。在托宾看来,布雷顿森林体系最初是限制资本流动的,但随着离岸金融市场的发展以及主要货币可兑换性的恢复,套利资本的流动使得各国在固定汇率下无法实施不同的货币政策,因为各国货币当局试图保持不同货币之间利率差异的难度增加了。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