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保持对地下钱庄的高压打击态势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5期 作者:外汇局浙江省分局 编辑:靖立坤
在打击地下钱庄过程中,需不断总结和探索,剖析地下钱庄的新发展特点与趋势,以更好地对地下钱庄实施监测与打击。

近年来,外汇局浙江省分局持续保持对地下钱庄的高压打击态势,打击地下钱庄以及对交易对手实施处罚已成为外汇检查的一项常规性工作。特别是2015年以来,浙江省分局结合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以五部委“打击利用离案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为契机,积极加强与公安、海关、人民银行反洗钱等部门的合作,破获了一大批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典型性的大案、要案。

危害无穷的地下钱庄

从近年来破获的地下钱庄案件看,作为一种特殊的非法金融组织,其存在的目的是协助完成非法资金转移。这些资金既包含涉及走私、涉毒等犯罪活动产生的资金,也包含为获取投机收益而进行跨境转移的资金,同时也涵盖了规避现有管理政策以及为规避高兑换成本的资金。地下钱庄在协助上述资金转移的同时,给社会经济金融秩序和百姓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危害。

一是助长上游犯罪,危害社会稳定。就钱庄服务对象看,金融、证券、涉税、侵权伪劣、网络赌博、贪腐、走私、贩毒、骗税、侵吞国有资产等各类犯罪行为,均与地下钱庄存在资金关系。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反腐追赃工作的持续开展,借助地下钱庄侵害国家和公众利益的案例不断浮出水面。由于地下钱庄快速、隐蔽等交易特点,借助地下钱庄转移上游犯罪资金可极大地掩饰和隐瞒上游犯罪的活动痕迹和犯罪所得,在很大程度上对上游犯罪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增加了犯罪分子铤而走险的信心,从而进一步侵蚀了国家和公众的切身利益。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