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9·16”案探索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5期 作者:外汇局金华市中心支局 编辑:靖立坤
案件查处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复杂情况,既是对办案人员能力和办案智慧的考验,也是对外汇行政执法规范乃至行政法律规定有效性和完善性的检验。

“9·16特大地下钱庄案”涉案人员多、案情复杂、查处难度大,仅公安机关移送外汇局金华市中心支局(下称“金华中心支局”)处理的涉案线索就多达300余条,涉及外国人的案件超过五分之一,国内当事人更是分布在20多个省份。在案件查处过程中,为逃避调查,当事人无所不用其极,采用了上访、威胁、利诱等各种手段,导致违法事实调查难、法律文书送达难、案件处罚执行难,因此,听证、复议、诉讼、催告、公告、强制执行等所有程序几乎全部走遍。这些情况既是对办案人员能力和办案智慧的考验,也是对外汇行政执法规范乃至行政法律规定有效性和完善性的检验。金华中心支局在案件查办过程中,逐个破解难题,在实践中进行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探索。

探索一:辨明事实,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听证权利

案例:陆某收到处罚告知书后,提出听证申请。金华中心支局告知其具体听证日期后,陆某又以赴国外进行商务谈判无法按期参与听证为由,提出延期听证申请。

对陆某的延期听证申请,根据其声称在听证日已有国外商务活动的情况,金华中心支局要求其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同时根据陆某及时提供的签证、机票等信息资料,向有关单位进行了核实。经核实,其签证日期确实是在处罚告知书送达之前,且机票购买时间也早于通知的听证时间。基于陆某申请延期的理由真实可信,金华中心支局做出了准予延期的决定。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