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起底“9·16特大地下钱庄案”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5期 作者:孙忠喜 高立军 熊光辉 编辑:靖立坤
“9·16特大地下钱庄案”是迄今为止涉案人数最多、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汇兑型地下钱庄案件,也是全国首例通过NRA账户实施资金非法跨境转移的新型地下钱庄案件。

义乌市场地处浙江中部,被联合国、世界银行等权威机构誉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外向度达65%以上,也是全球商品重要的贸易平台。大量的出口贸易形成了对汇兑的巨大需求,也因此催生了“9·16特大地下钱庄案”。这是国内迄今为止涉案人数最多、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汇兑型地下钱庄案件,也是全国首例通过NRA账户实施资金非法跨境转移的新型地下钱庄案件。“9·16特大地下钱庄案”侦办负责人总结了该案的三大特点:一是涉案金额大,总涉案金额高达4100多亿元;二是违法行为隐蔽,大量使用空壳公司、在境外成立公司、对敲等手法;三是交易主体复杂,该钱庄主要服务对象是在义乌从事外贸业务的企业、个人以及境外机构派驻在义乌从事货物采购的境外非居民个人,包括中东、非洲、南美等20个国家,境内交易对手涉及全国20多个省份。该负责人向《中国外汇》讲述了案件的查处过程。

“地下钱庄”浮出水面

地下钱庄线索的发现,离不开相关监管部门之间的通力合作。2014年初,外汇局在打击虚假贸易专项行动中发现,有多家企业资金走向趋同,均与后来被查实的“9·16特大地下钱庄案”首犯赵某所掌控的企业存在某种关联;同时,在对义乌某银行业务检查时发现,先前被重点关注的某企业也与赵某掌控的企业在资金往来中存在异常。随后通过非现场核查,发现有几家企业无海关报关出口数据,却在银行发生了贸易融资结汇,涉嫌使用虚假的进口货物报关单到银行办理融资,且这几家企业的外汇资金部分也来源于赵某控制的境外企业。此外,赵某的配偶郑某及其控制公司的财务人员沈某,也先后被列入重点监测对象。监测结果显示,此两人与前述几家企业的交易对手高度重合。

同一时期,反洗钱部门也监测到多起可疑交易指向赵某及其控制的公司,一些外贸公司与赵某及其控制的公司之间有大量的人民币资金划转。通过进一步核查发现,赵某在香港成立或控制了26家境外企业,并在境内开立了37个NRA账户。2013年1月至2014年7月,以上26家公司NRA账户累计流出资金42亿美元,流入2.9亿美元(不含NRA之间的划转)。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